欢迎光临常州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常大主页

(时间节点9月15日)转发: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7-07    已浏览: 133

转发: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2020年)》(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规定,现将2020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国科奖社证第0265号)的申报和推荐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和要求

2020年“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应按“管理办法”的要求认真填写,凡申报“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应具备“管理办法”规定的相应条件,按照要求提供各种申报材料。以第一完成人申报限1项。

基础研究、技术发明、技术研发项目围绕油气、煤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稀有及贵金属、化工矿山、非金属矿山等类的勘查与测绘、资源高效开发(采选)、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清洁生产、矿山安全与应急管理、矿山智能化与管理等方面组织课题申报;重大工程项目围绕绿色勘查、绿色矿山建设、山水林田湖草工程、绿色矿山产业园区、地质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包括矿区生态修复、矿区重金属污染防治、矿渣处置、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治理)等创新工程申报。

科技进步类、发明类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3个奖励等级,基础研究类(参照自然科学奖)、绿色矿业重大工程奖设立一等奖、二等奖2个奖励等级。

(一)科技进步奖、发明奖

已取得社会经济效益并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科研开发成果以及标准、规范等成果可以申报联盟科技进步奖,并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 新产品、新材料类

结构新颖,有新型功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节能环保,主要技术指标先进,经批量生产,证明性能可靠;有行业、团体或企业标准,并符合相关规范,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 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类

技术水平先进,实践证明在降低成本,改善劳动条件,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原材料、降低能耗,促进产业改造升级等方面有很大作用;技术成熟,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 为保证项目质量和申报书的规范性,推荐一、二等奖的成果原则上通过中绿盟科技成果鉴定,特殊情况与中绿盟相关人员联系。

(二)基础研究奖

1. 在绿色矿山建设和绿色矿业发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个人和组织;

2. 前人尚未发现或者尚未发明;

3. 具有重大科学价值;

4. 得到国内外科学界公认;

5. 为保证项目质量和申报书的规范性,申报基础研究的成果原则上通过中绿盟科技成果鉴定,特殊情况与中绿盟相关人员联系。

(三)绿色矿业重大工程奖

在省级以上重大工程建设、绿色矿山建设、绿色勘察建设、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等大型工程,大型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大型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大型绿色矿井建设工程的科技创新活动建设中,采用新工艺、新模式、新技术,优化设计,降低工程造价,在安全生产、地质灾治理、节能降耗、废弃物排放、以及对噪声、粉尘、地热等的治理有明显改善。

达到生产或使用的要求,并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对推动产业改造升级等具有示范作用。

为保证项目质量,原则上需经过中绿盟组织专家到现场评价,特殊情况除外。

二、申报程序

各单位可直接申报,亦可通过全国性专业协会、省级(直辖市)行业协会、学会等推荐。推荐单位应对申报材料认真核实并填写推荐意见。

三、申报材料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的申报(推荐)必须同时报送申报书和与申报书内容完全一致的附件材料。各类申报书需按照要求如实、认真填写。

1.登陆http://yun.greenmine.org.cn注册申报单位信息,按照要求上传相关资料。

2.申报书正文及附件材料3份并装订成册,单位盖章后寄送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下称中绿盟)。非金属矿行业的相关奖项由中绿盟非金属矿专委会组织,材料寄送中绿盟非金属矿专委会秘书处(北京依依星科技有限公司), 矿山生态修复类奖项由中绿盟矿山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中关村众信土壤修复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简称土盟)组织,材料寄送至土盟秘书处。

四、申报时间

各申报和推荐单位请于2020年9月30日17:00前将申报材料邮寄或送交申报材料接收单位,逾期不予受理。

五、联系方式

1.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项申报(推荐)联系人及电话:

谢老师  010-82717271,18811402505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0号石油大院15号楼125室

2. 非金属矿领域申报(推荐)联系人及电话:

中绿盟非金属矿专委会秘书处(北京依依星科技有限公司)

冯文祥 18301216601  刘莉  18701083278

电子邮箱:fentijs@163.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桥北金燕龙大厦0805

申报咨询:冯文祥 18301216601(同微信)

3.矿山生态修复类奖项申报(推荐)联系人及电话:

中绿盟矿山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土盟秘书处)

翟雅丽 010-83616002,17777824665,china_soil@163.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长虹东路36号院1103室

申报咨询:高杰010-83616002,18910796692

六、其他事项

请到中绿盟官网www.greenmine.org.cn资料下载栏目下载《2020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项目申报书》等相关附件,并注册申报单位信息,按照要求上传相关资料。

 

附件:

1.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的通知.pdf

2.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修订(2020).doc

3.2020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项目申报书.doc  


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