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常大主页

10月12日学术报告——南京大学胡征教授

   发布时间: 2020-10-08    已浏览: 552

报告题目:碳基纳米笼——能源存储和转换的新平台

胡征

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育部介观化学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0101215:30

地点:科教城测试实验楼B109报告厅

报告摘要:

过去的35相继发现了富勒烯(1985)、一维碳纳米管(1991)、二维石墨烯(2004)和石墨炔(2010),纳米碳材料已经成为当今最令人关注的前沿研究领域之一我们课题组长期致力于能源纳米材料物理化学研究,在新型碳基纳米材料的设计及能源应用特别在发展新型介观结构碳基纳米笼新材料研究方面有长期积累[1-3]。这类新材料由具有亚微米间隙的纳米片构成,纳米片则由作为构筑单元的纳米笼相互联结而成,在碳笼壳层上还有丰富的连通笼子内外的亚纳米通道(~0.6 nm)。不同于其它纳米碳材料,介观结构碳基纳米笼具有可资利用的内腔,并集成了微孔-介孔-大孔共存、比表面积高、易于掺杂调变等特点,已经成为开发先进能源转换和存储功能的新平台。本次演讲将着重介绍:①碳基纳米笼新材料的制备科学,②以纳米笼构建负载型(从高分散到单原子)、限域型催化剂或作为无金属催化剂应用于能源转化,③以纳米笼为电极材料应用于能源存储(超级电容器、锂硫电池、锂离子电池等),还展望了研究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


,南京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81-91),南京大学化学系博士后(91-93)。先后在德国卡斯卢厄研究中心、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作博士后及华英学者。长期在化学、物理、材料的交叉学科领域进行探索,在纳米/介观结构新材料的生长机理、材料设计、能源应用及调控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Acc. Chem. Res./Chem. Soc. Rev./Nat. Commun./JACS/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中国科学》等学术刊物或专著章节发表论文300余篇,他引10000余次,获专利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主题报告邀请报告100余次,培养研究生80余名。先后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杰出青年基金、国家纳米研究重大研究计划课题、863课题等科研和人才计划项目。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参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励。现任中国化学会第三十届理事会物理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真空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常务理事,《FlatChem》编辑(Elsevier),《化学学报》等3刊物编委。